尘事宓

你见过百花盛开吗?
——陈思诚一笑就是百花盛开吖。

乱世苦命人——简析《新一剪梅》梁永昌

都说晚上最容易多愁善感,那么,听着《寂寞歌》的晚上更是多愁善感。歌词没有华丽辞藻堆砌,就是平平淡淡的讲一个故事,愁绪,孤寂却全在字里行间了。越听,越咂摸,就越是难过,越是痛心。这份孤寂跨越了百年,让现在的我不经为早在民国时期那个虚构的乱世苦命人落泪。

半年前有幸看了橙子以前的戏《新一剪梅》,从此,梁永昌这一角色就成了我唯一喜欢的反派。也是目前为止橙子塑造的众多角色里最喜欢的那个。梁永昌出场时穿黑西服,还有点病娇的即视感。后来又是马甲白衬衫,这样的穿着在一群只有黑不溜秋大褂的众人中简直潮到飞起。还戴了金丝眼镜,斯斯文文的,谁能不爱啊。最初只觉得这个角色一改“大戏”里的压抑,而是酣畅淋漓,不仅观众大呼过瘾,演员自己也演的嗨。但是慢慢发现并不是这样的,这个反派活的并不如表面看到的那么酷。他那病娇的外表下,有着难以言说的愁苦。具体的还是要从剧情来说。

确切的说《新一》算是烂片,满满的琼瑶小说套路,槽点也多。而梁永昌这个人物,是这部剧唯一的亮点,唯一的看点。出场时风光无限,所有人谁不被他耍的团团转。可是他终是反派,是反派就要走被正派反杀的路,编剧不会理会这个反杀的戏码有多生硬,反正反派就应该在快得手之时忍不住把计划全告诉主角,然后被吃瓜观众听到,然后马上被双商都不如自己,一路全靠运气的主角反杀。然后被一通正三观。可是这个编剧似乎不满足于就这么轻易让他领了盒饭,而是给他更惨无人道的折磨:被人唾弃、衣不蔽体、牢狱之灾、重度残疾、以及更多的痛苦,尤其是留在脑子里那颗取不出来的子弹随时都会发作,一发作就痛不欲生,痛到要咬断自己的手指。(这可是大夫的手啊,什么仇什么怨!橙子啊橙子!你演个主角惨兮兮的也就算了,演反派也要这么惨吗?!)编剧太狠了,觉得这还不够,怕他受不住折磨自杀以求解脱竟不顾崇尚科学的原则给了他不死之身让他只能年复一年受此折磨。这一受便是二十年。二十年后他出狱,受到梁千惠的感化终于改邪归正做了好人。一开始我是满意这种设定的,也感念梁千惠用爱感化父亲的行为。但是慢慢琢磨(也看了大佬的分析),方知梁永昌从未被谁珍视过,也没被谁感化过。

梁永昌有心结,便是他那想救又救不了的孩子,他是神医啊,他的手救治的了天下人,却救不了最想救之人,他看到了世间的不公平,从此站在了世界的对立面上,此时,他是孤寂的,但还有救,因为他遇到了沈心慈。不可否认,沈心慈是梁永昌生命里的光,他亲口说和沈心慈在一起的时光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可惜,他终究不是日漫里的病娇女主,遇不到一个真心爱病娇这种萌属性的人:面对病娇不怂、永远对病娇说实话。沈心慈仅仅因为看到了他珍藏着的婴儿尸体就离开了他,投入赵时俊的怀抱。(再次吐槽,福尔马林保存尸体有什么可怕的,编剧在黑西医吗?)诚然,她有权利选择喜欢谁,喜欢赵时俊那就嫁他,做妾都行,都算是名正言顺了。可她偏偏是答应了借腹生子这种事,美其名曰报恩,报那几十两银子的恩你还他钱就好了,值得你出卖名节吗?她的这一行为,对梁永昌而言又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自己心爱的女人,自己那么尊重她,都未婚妻了还没有行周公之礼,她却能答应别人这种事,我想此时他心里的道德底线,对这世界的最后一点希望都崩塌了。于是他选择了报复,(我理解他的行为,他虽是反派,却让人恨不起来。那些被他祸害的人说白了是死于沈心慈的自私,不信,你细品。)这时的梁永昌,依然是有斗志的,尽管所有人都恨他,万秋玲恨他,宁死也不嫁他,苏雯音恨他,让他的孩子姓赵(再次吐槽,怎么就姓了赵了?你承认和赵时俊有一腿?真他妈神编)既然已经和世界站在了对立面,那就索性与世界斗到底。但是20年牢狱之灾之后,再回沙河镇,他已有心无力了。而这时的梁千惠渴望有个好父亲爱她,因为苏雯音对她不好。梁永昌的出现给了这个姑娘一丝希望,她渴望他是个好父亲,于是他便成了那个好父亲,像换了个人一样。不是他受到了感化,而是他再没了和天斗的精力,彻底认输了,他的改变是为了合群,为了在这个没人待见他的地方生存下去。自始至终,没人在乎过他,没人是为他好而救赎他,梁千惠是对他好,但那只是她渴求被爱,在得到刑正阳后,她心里又何尝想起她还有个眼瞎腿瘸的爹要照顾?赵时俊欣赏他,也只是因为留着他还有用。他梁永昌,至始至终都是一个人,孤孤单单,无依无靠。我想橙子本人是很懂梁永昌的,所以他才能写出“梦不再做,爱恨不再说,就让一切重归寂寞。”这样的歌词来。

“谁伴窗前独坐,我和影儿两个”反复吟唱,怅然若失。梁永昌的一生一直都是一个人啊。认真再品,他的愁苦远不止于此,有空详谈。结局他看破红尘出家,终是什么也没得到,因为他原本就什么都没有啊,连自我都没有找回,悲剧结局是必然的。但这也是我的意难平啊!我最钟爱的小变态,你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幸福啊?!我想问你“能否不再寂寞。”若有可能,我宁愿你没有用一己之力救治了全镇百姓,我宁愿你免受那些痛苦。只求你能遇到一个包容你,愿意真心对你好,理解你,不是出于什么私心的目的,纯粹就是为了救赎你而对你好的人,让你安安稳稳的在乱世度过此生。

评论(5)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